励志小站

生活科普:为什么会打嗝?老是打嗝怎么办?教你好方法!=

相信大家都有打嗝不止的经历。打嗝,虽然不是什么病,但一直打嗝,总有种让人哭笑不得的感觉。时间稍长,就让人很恼火了。下面跟大家分享关于打嗝的健康知识。


什么是打嗝?

打嗝又称呃逆,指气从胃中上逆,喉间频频作声,声音急而短促。是一个生理上常见的现象,由横膈膜痉挛收缩引起的。简单的说就是进入胃里的空气过多,上冲咽喉而致喉间呃呃连声,声音短,频率高的一种不能自制的行为。

需要区分的是,胃中气体上出咽喉所发出的声响如果长而缓,则为嗳气,也是胃气失和而上逆的一种表现。它主要是吃的过饱导致的,通常称为“饱嗝”。


为什么会打嗝?

一般来说,打嗝是一种胃气失和的消化性症状,一段时间后自行消失。但如果持续不停地连续几天打嗝儿,就可能是胃、横膈、心脏、肝脏疾病或者肿瘤的症状,应及时去医院进行细致的诊治。以下仅针对偶尔出现的打嗝现象进行说明。

打嗝通常是由消化不良所引起,那哪些习惯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呢?

消化不良症状的日常生活因素通常包括三个方面:一是心理和精神的不良应激;二是不良饮食习惯,包括刺激性食物(咖啡、浓茶、甜食、油腻、生冷等)和不良饮食习惯(包括吃的过饱、空腹、频繁食用刺激性食物,以及不规律进食或暴食暴饮等);三是环境温度的影响。

夏天大家都有吃冷饮或者冷冻瓜果的习惯,部分朋友会发现,吃完生冷食物后,就容易打嗝。此外,喝饮料太多,吃饭过快等,都容易吸入过多的空气而导致打嗝。

打嗝了怎么办?

1、尽量屏气,多屏几次,一次约在15~25s即可,屏上3~5次即可见效。

2、让打嗝者饮少量水,尤其要在打嗝的同时咽下。

3、婴儿打嗝时,可将婴儿抱起,用指尖在婴儿的嘴边或耳边轻轻搔痒,一般至婴儿发出笑声,打嗝即可停止。

4、在进食时发生呃逆可以暂停进食,作几次深呼吸,往往在短时内能止住。

5、吃一匙糖,干吞(不配水),可以在数分钟后止住打嗝。糖在口腔里可能改变了原来的神经冲动,以阻挠横膈膜的肌肉作间歇性地收缩。

6、打嗝时,如果想办法打个喷嚏,就可以止嗝,可以用鼻子闻一下胡椒粉即可打喷嚏。

7、打嗝时,用拇指指腹重力按压内关穴5-10分钟,如果依旧打嗝不止,可用牙签刺激或艾灸内关穴6-15次,打嗝自会停止。


评论
©励志小站 | Powered by LOFTER

励志,时尚占星,创意设计,摄影,生活小百科,岁月无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