励志小站

别让“压岁钱”给自己[添加负担]~!

 

每年过年,“压岁钱”总是成为问题,老话年年说,又不得不说。

随着经济的发展、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,这送红包的风气越来越浓重了,包的钱也越来越多。压岁钱,以前是给小孩子的,现在大孩子也得给。只要还在读书没参加工作,就给;甚至只要不结婚,也给,没结婚就是孩子嘛。它成了人际关系、人情交往中的一个重要内容。

我们在大年初三的节目就谈过压岁钱的问题。说到晚到汉代,这压岁钱就已经产生,后来成来年俗中的重要环节,上千年的传统,想废除也不是那么容易,也不能废除。本来年味儿就淡了,这也是年味儿的一部分,小孩子老早就可盼着这红包呢。

但是这些年来,我们每次在谈论压岁钱的时候,总给它较负面的评价,既然废除不了,它是传统的一部分,又是人情世故,那我们就应该尽量发掘出它的积极意义来,让它有正面的评价。

我当时提出来,第一个,压岁钱的多少与亲情的深浅不正相关,不是给得多就亲情浓重,给得少就亲情寡淡;第二,我们应该回归压岁钱的本质,它的传统意义是关爱、是亲情;第三,孩子的压岁钱使用是培养他们理财观念的好时机。

以上观点在媒体上谈了好几次,我们接着那个话头再多几句。

第一,给压岁钱量力而行。当然了,一年里头你赚了钱,多给点无可厚非;但是自己本来财政就很紧张,年轻人花销大,压岁钱跟物价一样芝麻开花节节高,自己也承受不起,不要给自己添加负担,背起人情债。主要是孩子的家长,不要太势利,不要太功利。如果哪个家长嫌你压岁钱给得少,这种亲戚、朋友不来往也罢。当然了,如果这压岁钱是交换的,另当别论,你给我家一百,我也给你家一百,万一我家一个孩子,你家两个,那我给你各一百,你再给我两百,何必折腾呢。还不如说些吉利的话儿呢。

有人就提出,给压岁钱不如给“压岁言”,很好,给“压岁书”什么的,也不错。总之,通过春节的拜年的各种活动,让孩子感觉有教益意义。

第二,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。中国传统文化里对钱、对利是有负面的评价的,当然对于钱本身,两极分化严重,有的家长教育孩子重义轻利,而有的家长可能就教育孩子“唯利是图”了。我们要说的是,第一,孩子的压岁钱,让孩子自己支配,父母在他们怎么花上,要给建议、给指导,教给他们钱应该怎么挣,应该怎么花,怎么才让钱花得有意义,培养孩子节俭、谦逊、内敛的生活作风,也让他们产生理财的理念,中国人其实很多人不善于理财,这其实也与理财的教育缺乏相关,现在金融企业多推出一些相应的理财产品,父母不妨指导孩子在其中作出选择,让孩子得到理财的乐趣、也体验一下理财收益喜悦。

时间关系,只说两点相法,反正诸如此类吧,怎么样让压岁钱由负面变成正面,家长、孩子以及全社会都应该积极思考,既让传统保留,又让文化创新。


评论
©励志小站 | Powered by LOFTER

励志,时尚占星,创意设计,摄影,生活小百科,岁月无声